雜記-記「孤單又燦爛的神-鬼怪」[by吉兒]

記憶會消除,情感不會被消滅
忘記是神的恩惠,記得的是煎熬

沒想到一部韓劇好像把我困在某個空間裡了
上一次讓我很有感覺的劇是瑯牙榜,但看完雖然很感動,
也只有好戲做完了好空虛的感覺
沒有像這次好像有好多情緒爭著出來
但我卻不知道到底是什麼?

感覺很像劇中後段描述,當大家的記憶都被消除了
濃厚的情感卻沒有消失,在某一個情境,某一個畫面
情緒猛得湧來,無來由的傷心難過折磨自己,
大約就是這樣的感覺....

這部戲很吸引我的,或許不是故事脈絡,
反而是許多小小的編排,某一些參雜在裡面的"梗"
而這些梗卻是在開始碰觸心靈這塊時,
也會遇到的事情...

---插播:插播內是我自己這段時間歸納出來的個人想法,不代表世上常用定義喔!--
對我來說心靈這一部份,從以前大學所學能理解的,我覺得就是潛意識。而平常我們接觸這個世界,用以邏輯思考、應對、分析的,是意識,也就是理智。
再換一些名詞
心靈、潛意識、神性、內我、天使...這部份我會歸類在同一區塊。
意識、理智、本我、主人格...這部份我會歸類在同一區塊。
在我們的成長教育中,大多是要我們忽略心靈、潛意識,助長意識、理智(讚揚科學、醫學、證據),例如~不要有情緒,要冷靜,不要哭,要乖等等...
但其實他們應該是一樣重要,更妙的是,很多我們對周遭攝取的經驗、知識,並不會存在意識中,而是轉化為感覺存在潛意識中。像是進入某個氣氛,你會慣性的愉悅開心,或者傷心難過、害怕恐懼...,完全不需要經過"理解"才會產生。所以潛意識蒐集的資料比意識多很多。
從這一生及科學證據可以這樣解釋,如果你相信靈魂是不滅的,能繼續轉世,那我想在每一世習得的經歷資訊,大約也都在潛意識、內我中運作著。
很多時候出現難以抉擇的狀況,問意識會分析到天荒地老、分析到越想越煩。但是去問內我,內我卻可以給出清明的答案,雖然內我是一般被忽略、拋棄,甚至歸類到怪力亂神類的...
好像插播太久~但是很想把這個看見寫下來...
---插播結束---

劇情與我修習經驗有相同感觸的:


  • 鬼怪憂鬱的時候,會讓周遭下雨,開心的時候,能讓周遭溫暖開花...
    --當我自己處於負面情緒狀況時,可以看到身邊的孩子開始"下雨"給我看。而我能量穩定情緒穩定時,身邊的人也是處於穩定,沒有要演什麼戲碼給你看的狀態...
  • 記憶會被忘記,情緒卻深深卡在那裡
    --很多時候遇上某些類似的事情,情緒就會馬上上來,然後成為一個慣性,遇到-情緒出現-逃避-下一次再遇到。然而在冥想療癒的這個過程中,有發現自己其實很多事情片段早就忘記了,但是那份情緒卻深深地卡在心裡,一點也不陌生,那個情緒會重複出現,也會重複的左右我的判斷。而情緒卡住的源頭,卻早就忘記了...
  • 鬼怪看到的未來是"片段",而使者看到的過去也是"片段"
    這部份跟我冥想的狀況一樣,內我不會給我有邏輯性的完整故事,但是會給我一些片段,這些片段還沒有忘記太久,很快就會瞭解所有故事脈絡,不需要語言。但是若忘得太徹底,這些片段是需要備慢慢蒐集拼湊,才會知道內我想告訴我的事。
    但,若太急,太被情緒所操弄,很常會判斷錯誤。就像劇中鬼怪在牛排店看到29歲的女主角,回頭喊得是代表,沒有他...(但10年後證實,那個代表就是他)但看到的片段入戲太深,就會出現像劇中鬼怪吃醋、說出難聽的話...等等
    更有趣的,能看到什麼,看到多少,看不看得到,並不是當下的自己能控制的,劇中如此,現實也是如此。
  • 不管是神、鬼怪、使者,都不能干預人的人生,但是可以創造一些奇蹟,增加變數
另外幾句台詞也很深刻,紀錄一下
  • 神只是提問罷了,命運是我題得問題,而答案,你們得自己找
    --劇中使者向神質疑為甚麼讓他忘了過去,然而神的回答是,茶他提供,但選擇喝茶的,是你自己
  • 不管是誰都曾經力神駐足停留的時間
    --很多時候,腦中就是會天外飛來一筆很重要的話,可能在腦中出現,可能會從自己的口中說出,但話的寓意卻遠超出自己意識能理解的程度。
  • 因為死亡的存在,才能顯得生命的燦爛
  • 劇中象徵孩子的神,跟每一個人說"你出生的時候,我很幸福"
    --每個人都是被祝福的誕生
其實16集裡面,很有感觸的橋段或對話很多,但沒辦法一一記得,只能在全部看完以後還記得的寫下,而我想寫下的這些,大約就是我最近需要面對的功課。

在今天凌晨5點追完整部劇後,早上想跟老公分享所得,
雖然我知道一時之間並沒辦法整理出什麼,但有一些東西好想分享
在做早餐時如往常叫住老公,想跟他說...
然後看到老公一如往常的不與我眼睛對望
在廚房到處東摸摸西摸摸,甚至在我說話的當下離開現場,到其他的空間裡去
是的~這些都是一如往常...
很多時候我想要分享生活事物的時候都是遭受這樣的對待
但今早我沒有一如往常的把他叫回來
反而是忽然冒出一句話
"到底,從小喉輪被卡住的我,卻嫁給一個沒辦法好好傾聽的老公,是要考驗我什麼?"
這句話說完,老公直接跟我說,因為他不想聽。然後就離開了廚房...

這個當下忽然好受傷,感覺看完這部劇,最後要學習的點就在這一刻爆出來
做完早餐完全沒有食慾,反倒是回到房間大哭了起來
腦袋不斷得出現,是要告訴我什麼?是要我面對什麼?
我很想分享,但身邊的不是分享的人,那是我找錯人了嗎?

就這樣,在劇情與我的生活實像中,我卡了一整天...

這張牌卡是在打這篇文章之前抽的,想要對今天被卡住一整天的狀況找些線索。
打文章時不時出現牌卡中的部份話語
"每件事物都是短暫的,一旦你瞭解這一點,就能看件每件事物確實是活聲生的奇蹟,而你將不再自我設限"
好像對應到了些什麼牌卡--劇情--生活實象
存著信心,不急切、不設限,不忙著下結論,不直接跳到終點...順著走、看,慢慢的看這一切要給我的風景是什麼?
這個不急切,很簡單,也很不簡單...

留言

  1. 5/17補充
    在每個角色的最後交代,大致上都很清楚
    王深沈的對上一世的罪悔過,而且面對,接受懲罰後,
    王和王妃在下一世繼續未了的情緣(也算是解決了問題,得到美好的報償)

    鬼怪新娘轉世繼續自己所想要的情緣,也找到了他的鬼怪

    唯獨鬼怪的結局,我沒有看到"最後交代"
    劍拔出了,表示對這世的怨恨、罪過、一切未了的事物原諒而結束了苦痛。
    也的確在最後他原諒了王,原諒了這九百多年的折磨,也解決了當初陷害了一切的大臣。
    但是願意為了最後這一年裡遇到的情緣,不上不下,卡在中間九年後,再回到世間

    回到世間依舊是不會死的鬼怪
    這次的折磨是愛情,等著新娘的轉世,幾十年後或許要再等一次...
    等的時間與相處的時間何長何短?美好與痛苦何長何短?到底是懲罰還是獎賞?
    鬼怪新娘四次轉世結束後呢?鬼怪陷入無盡止的思念和孤單?
    沒有外傷,卻似乎帶著內傷繼續走下去...依舊無止無盡...而且這一次連結束的鑰匙都沒有

    我發現我的情緒最後應該是卡在這個點上
    好像沒有看到結束,我也沒看到美好,畢竟以幾百、千年的時間向度來看,新娘轉世的短短300年(3世)好像只是一瞬,說不上獎賞

    雖說,劇裡有說到"即使是跟你相處的一天,百年的等待都值得"(那早就有好幾天了~幹麻還要再一世呢?)

    好啦~我得說我對愛情的想像實在沒有這麼夢幻,或許劇組也是故意留個伏筆能有拍續集的空間,但是我對於"沒有交代完整"這件事情,很在意,卡住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彩虹卡課程體驗[by 吉兒]

彩虹卡-脈輪印記清理

開悟卡抽牌-我與婆婆的關係-08282017